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纳吉与国阵


308之后,人人说国阵兵败如山倒。当领导者有的“劈炮”不干,马仔就纷纷大闹分家。但以目前来看未必国阵人人都是输家,纳吉可说是因祸得福,提早实现最有分量的可能巫统人选,与来自公正党的安华一起把目光放在当我国第6任首相。
有关安华想当首相后要实现什么相信大家经期也听多了。对于纳吉的未来导向反而让我和千万个大马人民是个谜。对于未来他是有什么政见?会否像阿都拉般把人民放在铁塔尼号撞向冰山?还是带去荷兰?还是去康庄大道?你我都在推测这个未知数。现在能够看的,大家就如对待毕业生来应征地看他的成绩单了。
纳吉是第二任首相已故敦拉萨的长子,也是第三任首相敦胡先翁的侄儿。在父亲去世后顺利在22岁时当上北根区国会议员,29岁成为彭亨州务大臣,今年55岁就要当国阵准首相。这种旅程可说是步步高升。
按照民主程序首相是该由中央执政党复选出来,但是国阵少数服从多数的文化,巫统最高领袖就是首相的人选,甚至副首相也成为它们的囊中物。对于少数是否获得多数的尊重,不必多说你我心知肚明。巫统以外的成员就算想要做也只能当与周公谈天时才能妄想一下。
旧人走了,上位的领袖做任何事都以“新”字扯上关系,不例外纳吉经期也被粉刷上新字的形容词。但看国阵的领袖的班底特别是巫统,来来去去都是原任者,当中也可能增添一点依靠“敢怒盲言”和咸鱼翻生的人选。甚至连宣言和愿景都没有的领袖也可以依据顺序的攀上政治高峰成为未来国家领导层,最后想为民带来“改变”?
领导国家不单是首相的责任,而是整个执政机制。就如一部汽车和驾驶者,换了拥有主导权的司机(首相),但汽子还是同一部(执政领袖,旧而没创新的政策,有效率的执行),想带来更好的改变简直是空口讲白话。如果在阿都拉时代都是这个班底把国家带入低迷。阿都拉走了难道同一班人能够带来什么灵药?
最近黄家定说现在已没官职所以不会绑手绑脚了,可以轻松表达民意。这是否表示纳吉也会为国阵成员绑手绑脚?如果家定早知会如此,为何又去争取当官?看来马华的4个部长以及其他内阁成员在纳吉的强权形象不会更有空间了。
除了被蒙古女郎案件纠缠以外,国阵也试图以新形象装饰纳吉。尽量淡化纳吉也曾在1987年当巫青团团长时发表一句“要用华人血洗马来短剑”,也是一位坚持我国是回教国而非世俗国的历史。所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难道他的思维会当了首相而改吗?而身为国民更不可以是个历史的善忘者。
对国阵正处于党选期间,人人都高喊样样都“新”,要改变这个那个。一位曾经担任州务大臣、文青体育部、教育部、国防部、现今财政部部长的简历表。都无法做好本分与首相配合带来创新与改变,难到会是故意隐藏实力等做第一把交椅才来发挥?我想民众不必给予太大的期待,冷静的关心时事提升自己,不信谣言,时机一到就做出选择和批判,才是建立独立民主人文思想的钥匙。一个还没公认的领袖,不必过度使用“新”来加以美化。

1 comment:

Negara Kita said...

一丘之貉,老实说,安华也同样巫统出来的,也不是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