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3, 2008

不要只会在体坛空喊大马能



北京奥运已过,见证了多项世界记录,个人记录的诞生,喜怒哀乐纷纷上演在赛会场地。对于大马健儿,遗憾的人民还得最后还是吃老米般的期望羽球有收获,真是苦了他们。其他项目不成气候为他们承担压力。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身为体坛旁观者的我。虽然没本事能够亲自用自己的躯体来为国效劳,也没有受过任何有关体育学的知识。但凭多年细心地留意世界与我国的体坛运作,简单来说是个体育迷。还是可以献丑谈谈一下大马体坛问题出现在哪里,所以就用自己经验来开始。
自从小一至高中五,体育是本人最喜欢的科目,相信也是培养体育爱好的重要一环。但是从小到大使我感到费解的原因是为何是给没有实质经验的教员,来教导一些与自己兴趣无关的运动。而且经常被被列为是会影响学业的一课,所以中六是没有体育课,才能认真去当应考机械人。
社会的刻板价值观,长辈往往给予晚辈只要能够步入大学领取一张“纸”,就是人生有出路。但是既然路是被人行出来,为何不能打开思维框框,想想体坛领域的发展。
中国今天在奥运制造的惊喜连连,不是靠读书时代抽象式的另选有潜能的幼苗。而是如体育强国般自小就依据兴趣与后天细心地在体育院校培养,造就了体育王朝。也简介中吸引了体育产品或其他商家的目光而成为富豪。最成功的列子就是David Beckham。
没有规划地提拔人才,加上大马体坛单位目前严重被政治力量严重地渗透,给予体坛门外汉管理到一团糟。以及自老马时代开始引用的空喊Malaysia Boleh 不符合逻辑的手法来掩饰自己弱点,并期盼健儿能够带来奇迹。所以可以想像大马羽球未来日子压力真不小。
美国泳将菲尔普斯能够单人不断创造个人金牌数量,大马独立自今要得到一面金牌也难。看来大马想与体育强国呛声前,先打破菲尔普斯记录先才说。而且本人对于Malaysia Boleh 多喊了也会不利国人。明明是甘榜冠军,却在公平和竞争力强的奥运会里不能时还喊能,不就是要别人取笑我们只会高傲不懂谦虚。因为现今中国也不敢喊“中国能!”只是高喊中国队加油。
体育,毕竟是能够团结国人,提倡健康社会,增加国家收入,声望与外国邦交的领域。只要政府与人民能够拿出诚意,不要学RTM不心甘情愿地播放奥运节目那种心态,还要国人去麻麻档和在国家通货膨胀严重时需自掏腰包安寰宇观赏奥运会。4年后的伦敦奥运就有希望的开始,未来就可以出现大马如Jesse Owens, Mark Spitz, Carl Lewis等等的奥运明星。不然,想成为大马羽球健将的国人,我提前祝你多多保重。因为大马到时可能3千万人口,6千万只眼期望你拿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