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08

政客的发誓


刚过的峇东埔补选,不单延续了人民在308大选的政治海啸,而且无形中还被巫统鼓吹了发誓文化。
发誓,依据词典的解说是庄严地说出表示决心的话或对某事提出保证。在这个月里,大马就可以有3个闻人使用发誓来表示自己的清白。当中一位还是以毒誓来加强自己的说服力。
这3人,有前霹雳州务大臣达祖,副首相纳吉和安华前助理赛夫。前者是要表示自己没有陷害霹雳州两名行政议员,后两者是针对安华而选择在回教堂来发誓。
3位都是大专毕业生,两者还是高级政治身份者。在大马的法制社会里,竟然还会选择发誓这种原始的宣言来达到宣传目的。难道大马司法制度不能够还他们清白,还是心中有鬼,所以必须滥用神权并对大马法制投不信任票?
发誓的公信力,在古人讲义气的时代还可以当做是人格的保证。但现今的社会里,只是见仁见智的举动,没有它具体和科学的可靠性。对于那些瘾君子,酒鬼,非法借贷者等人所发出的誓更是见怪不怪,听了就算。但别有居心者滥用神权来发毒誓,当我们提出质疑是,是否会被冠上与神明对抗的罪明?这是值得我们去探讨的问题。
常常被国阵冠上神权极端的回教党,都会表示安华不需跟随赛夫去回教堂发誓的客观意见。但在国阵里一党独大的巫统,经常强调国阵是民主主义的守护者,还会走向如此封建的举动。更令人感到遗憾的竟然国阵其他13个成员党没有对此做出批评。
更使我感到不可思议的是霹雳州前大臣达祖居然还呼吁霹雳州高级行政议员可以基督教或华人方式,即砍鸡头发誓来反击。本人觉得达祖可能是受到308的严重打击,脑袋可能出了问题,导致目前还是发白日梦所以道出这种教坏人的黑道文化。
达祖乱乱发誓不怕被天处罚不要紧,当天随同开记者会的积莪营区唯一马华州议员的马汉顺医生。竟然还会对有毁华裔形象的砍鸡头发誓的歪论没有即使纠正,而且继续无视滥用神权名义来发誓文化。由此可见马华还是扮演巫统的陪衬品,把国阵剩存的政治道义带去“荷兰”了。
对大马人民的政治视野已自308大选和峇东埔补选后,充分显示已经迈向更成熟的阶段时。现时国阵必须要自我检讨,与民联打造大马政治两线制的形成,和净化与提升政治文化来造福人民。而不是面对逆境时,挣扎地滥用发誓的政治烂招术来杀出重围,最终只会为自己迈向灭亡跨前一步。

No comments: